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

詐騙電話的啟示

相信住在台灣,沒有幾個人沒接過詐騙電話
一般的詐騙電話很容易識破
但這次詐騙的內容讓我嚇了一跳

因為過年前在Yahoo拍賣買了2本書(期貨賽局上下)
我是用ATM轉帳付款的
詐騙電話的那端明確的指出,我的姓名、買了那本書、付款方式
當然電話、及地址他們一定也掌握了。

詐騙的內容是說,我的付款方式選錯,變成分期付款扣繳
(欺負我不懂金流嗎?這種詐騙手法真的很不入流)
(可是我相信仍有很多的人會被這不入流的詐騙手法所騙)
我已經明確告訴他,我知道他是詐騙集團
最末對方仍硬撐威脅說:如果你不相信我的話,
到時候你的帳戶被扣款不要說我沒告知...

這真的很令人發火,對方的口音是台灣人,這和過去的詐騙電話不一樣
而且從說話的方式可以得知,對方的教育程度有達一定的水準
不像是一般的詐騙電話都用套招的,素質低落
剛剛發mail提醒那位賣家(他也回覆已在網站上公告小心遭詐騙的訊息)
但這樣就夠了嗎?
下一步的法律措施呢?
他還要繼續用同一個帳號營運嗎?
他的電腦中是不是仍有一堆的木馬?
或者他使用了某些分享軟體,像Foxy?
對於從事商業交易的電腦可以如此輕忽大意嗎?

該賣家是擁有2顆鑽石級的超級賣家
恐怕他是樹大招風+mail帳號被入侵
所以所有的資料都外洩了!!
這位賣家仍是沒有給我滿意的答覆
但也實在是無法要求對方太多
或許對方也正在為這樣的問題困擾著
或許對方的能力不足

從這個事件可以見到~
拍賣機制的賣家不是每一位都能安全的把關買家的資料
或許他們正是利用拍賣來作為釣買家資料的一個手段
買家的資料從他們的手上被洩露,他們的主張大多是-我也是受害者!
那買家如果真的因此受騙,難道賣家一點責任都沒有嗎?

這恐怕會成為拍賣機制的罩門
因為特定賣家的資訊保安能力不足,導致買家對其的不信任感
進而不消費
如此類似的事件繼續擴展,那消費者便不敢多冒風險
而轉向有公司體制營運的網路購物平台

當然最近許多大型的電視、網路購物平台資料外洩多有所聞
至少消費者可以提出損害賠償
但對於拍賣的賣家,卻很難著力提出同樣的要求
這將是兩者之間很明確的分水嶺

而拍賣平台的供應者,也應該正視這樣的問題
尋求一個更安全有保障的機制
不能說這件事不關他的事
因為他所供應的平台,先天上~
買賣雙方不是每個人都有足夠的資訊保安能力
所以拍賣平台的供應者應該担負起這樣的責任
提供讓人更安心有保障的交易環境

如果沒有,相信一旦話題發酵
許多重視個人資料隱私的消費者
會轉換消費習慣

當然,以私心來說,個人樂見這樣的情事發生
但以公眾的利益來說,這絕對不是一件好事